close

以下只是本人自己整理出的一點買智慧型手機簡單選配心得...很鍵盤所以不要炮我

附帶一點本人鍵盤心得、鍵盤分析、還有鍵盤周邊選購技巧,都很鍵盤,也只是我自己對這些東西的粗淺認識

所以答得出來我會盡力,答不出來不要把我噓到XX

記這篇的原因是從2011/9/1購入Liquid E(喔對了,我還有買iPod Touch 4th-32G港版)後,再購入i9000,再換Sensation的過程中

我也對手機跟系統有點洨洨研究,也回答過很多同學跟學妹的問題...由於頗多問題都會重複

先記起來以便未來可以直接丟這篇...阿不然我是很樂意回答...只是每次回答都要回答一兩小時...有點浪費時間

 

不過自己打反而感覺無限往外發展...好像有人問我我才能當下針對問題回答...

阿泰為樓臺令使,下筆而不能自休............

還有版面配置很大一塊文字塊,真是不好意思阿...不然我考慮要不要分篇好了

 

希望我裡面沒有摻雜太多個人意識跟情緒...我是自認為很客觀了啦...自認為ZZ

 

 

----------正式開始分隔線------------

 

 

Q1.我要買iPhone(iOS)還是Android(Hㄒㄈ、$ONY、三爽等廠牌)好?如何選購一隻智慧型(Android)手機?  

A1-1:以最簡單的建議來說,如果你預算很夠又不想對手機有太多的琢磨認識,或者不想花很多的時間去把它弄成一隻你很個人化的手機的話,買哀鳳我想是最快的選擇。

或者是你周圍的朋友都用哀鳳,而你自己也不排斥哀鳳也有預算,那就買哀鳳吧。

我個人不喜歡推哀鳳(因為我覺得很貴= =),但也不會叫你一定不要買,買哀鳳的時機就是在於你確定自己是"真的喜歡"、"真的有預算"(不可否認哀鳳很貴)那才買

如果你只是覺得哀鳳很潮、哀鳳大家都說好、我看大家都拿哀鳳這樣的話,我是覺得你爽就好啦...你的錢不是我的錢,我無話可說。

當然哀鳳有它本身的優點,系統軟體與手機硬體是最完美的配合(畢竟是只有這個手機配這個系統,可以做到最佳的一體化與配合)

Android除非廠商有對ROM下去做修改與優化,否則純粹只是改UI的話在系統上要跟iOS一拚還是不可能有最大的效能

畢竟Android系統就是個公版,公版這東西沒有個別最佳化的話怎麼可能跟單一的iOS打?

這在XDA(刷機論壇)上就可以窺知一二,當然新手我們先不解釋刷機,只是XDA上是很多神人針對個別機種所做出的各種ROM,自然會有比較好的效能。

而且iOS簡單易上手(至少他不用像Android一樣常要勾些有的沒的選項)

至於有人說它封閉...其實我是覺得有點過,我不否認我個人比較喜歡Android"手機",但我也比較喜歡iPad(平板來說)與iPod(指Nano跟Touch)等蘋果產品

但是封閉這詞真的是有點誤導人,為何呢? 其實Android與iOS同是Linux基底,再延伸發展出來的系統,當然是怎麼延伸的這我也不會,因為我很鍵盤

只是同是"智慧型"手機,就不是以前那種Feature Phone只能灌JAVA的年代

"封閉"這詞頂多可以用在Android與iOS相比較下的相對狀態而已,何況iOS在JB(JailBreak,越獄)後以及Android在Root(取得最高管理員權限後)

基本上都可以對手機做最大的修改,什麼封不封閉的我想還是不要拿出來說了,頂多是蘋果很限定一定得通過iTunes這點比較不方便罷了

但是有人就是喜歡iTunes你也無法說什麼。

 

http://disp.cc/b/163-4nov  關於iOS滑順跟Android恩怨可看這篇神文

 

喔對了還有哀鳳的相機很神,不過沒有神到單眼級別

只是在相同的畫素與光圈大小下,不知為何就是哀鳳會比較漂亮...

可能是Retina螢幕的關係...不過在電腦上看也頗不錯...只能歸功原廠調校好吧...

 

說到Retina就要講到ppi...後面會有個公式介紹,總之Retina就是超過300ppi其實就可以稱為Retina了

因為超過那個數值人體視網膜就無法再往上分辨,故稱視網膜螢幕

其實現在很多Android解析度(分辨率)也都超過300ppi了,所以當參考就好

 

 

 

 

不好意思我離題惹,我常離題ZZ

回到正題來,上面就是買哀鳳的時機與原因,當然如果你是I don't care型的我也不會說話

以下我們來說說Android的選購時機與洨方法

 

A1-2:買智慧型手機就跟買電腦一樣,如果你對電腦的各種零組件的功能有基本認識的話,其實選一部手機不是很難

前面提到這些系統同是Linux架構,所以零組件概念上可以說是有互通的

當然如果你沒有的話也沒關係啦...反正就教咩...ㄏㄏ

 

以下我們先以eprice的網站介紹我目前手上的Sensation為例(你也可以去手機王、M01、PTT等網站看)

http://www.eprice.com.tw/mobile/intro/4231/htc-sensation

買手機我喜歡先問對方幾個問題

1.你的功能或需求排行是怎樣(EX:相機優先、預算優先、效能優先、影片/音樂播放優先等等)

2.最重要的當然還是預算多少(我個人都買二手機,但相信新手不會(不懂)買二手機,所以這裡都以新機空機價為例,因為續約價依費率不同會有變動)

 

 

1基本上來說,目前的手機都會具備3G、WIFI、相機、AF(自動對焦)、3.5mm耳機孔、藍芽等功能

而可能有可能沒有的是閃光燈(近年來多剩LED,氙氣閃光燈在SE時代就似乎式微了)、記憶卡擴充(這是近幾個月的趨勢,變成內建ROM區塊而不可插SD擴充)

 

先講功能與預算取向再來講手機硬體配置

 

當你需要功能是相機時,你就去找畫素高一點的,但其實現在的技術就是那樣,雖然畫素不是絕對,但在手機上就是有多一點屁用

我對相機沒有很大研究,所以這部份我不敢說死,總之啥洨感光元件的我都看不懂,最簡單選的方法還是畫素

但絕對不要說啥我800萬一定拍贏你500萬之類的...手機的相機成像很大程度受到光源與拍攝者影響,像我手會抖...ZZ

總之簡單的選配方法就是看畫素,但其實我覺得近年來的技術來說5MP、8MP、12MP都沒啥差啦...還得看原廠調校功力或者相機APP輔助...

 

如果你要效能取向的的,CPU(核心、中央處理器)跟RAM(或者你說Memory,記憶體)是重要的取向

CPU近年來單核都有約1G或1.2G以上,雙核也有1.2G~1.5G以上,還有四核心

CPU以Qualcomm(高通,一間做手機微處理器的廠牌)、Tegra(有名的顯示卡廠商nVidia的廠牌)、

Samsung Exynos(顧名思義是三星自己做的CPU,中文譯為蜂鳥,我不知道為何)為大宗


基本上CPU選個有1G以上的都還OK了,可以滿足大部分需求,除非你有要播影片或玩重度(指畫面很華麗的)3D遊戲才需要再拉高



RAM方面則建議最少要有512MB...但其實最好是能夠有1G,Hㄒㄈ很愛只給768MB(512M+256M)我就不知道為何...

RAM影響到你能開多少APP,能開多需要RAM的APP,還有網頁分頁的開啟與儲存

乍看之下影響不大,但其實非常深遠

因為當你從APP中退出時,有很多APP其實還在背景(後台,就是他其實暗中還在)運行中

第一個,有比較多APP常駐就會比較耗電,但你也不要裝一堆啥洨Taskkiller來殺(有關軟體未來再講)

例如像Line、Whatsapp就是需要背景常駐。廢話,通訊軟體你不時常開著人家要怎麼傳訊息給你?

總之當你開越多APP在背景時,他就是儲存在RAM裡,如果你RAM不足,手機就很有機會LAG甚至卡死或者重啟桌面

因此對RAM的選擇不可不慎...


接下來聊聊各部件的重要性

ㄅ.螢幕:有TFT、IPS(其實是TFT的進階)、SLCD、AMOLED、S-AMOLED、Super HD AMOLED等等(AMOLED系列很多...也許有些名字我記錯亂打了ZZ)

不過說這麼多沒啥屁用,你只要知道你自己喜歡3.5"、4"、4.3"、4.65"、4.7"、5.3"還是5.5"就好

以上舉的是Android常看見的螢幕吋數,當然還有很多古靈精怪的不多贅述...


選購的小技巧,如果你心儀的吋數是4.3"

在你可允許的預算範圍內又有三隻手機可以選,而這三隻手機的螢幕面板分別是TFT、IPS、AMOLED,那該如何選擇?

依照我個人的鍵盤理解,TFT面板表現最為一般,你以前拿的SE、Nokia拉,大部分是TFT面板,現在也很多TFT

TFT的優點大概就是中規中矩...缺點但我覺得也是優點的一點是可視角度較小

所謂的可視角度就是你把手機在你面前傾斜,傾斜到幾度後螢幕會開始看不到字的最大角度範圍(鍵盤解說拉)

為啥同時是缺點也是優點?

試問你有沒有在路邊玩手機/平板/PSP/NDS然後有陌生洨屁孩跑到你旁邊偷看的經驗過?

此時若是可是角度較小它就會看的不清楚或看不到,這樣你才有隱私阿! 不是很好?

說他是缺點的原因只是很多人看到"較小"兩個字就是覺得差ZZ

 

IPS,一種進階的TFT面板,蘋果都用這玩意兒,既然是進階版,當然就是改善了缺點

可視角度在數據上來說達到178度,也就是說基本上根本無死角,你傾斜到180度當然也看不到啊北七=_=

 

AMOLED(我都念阿摩LED,有夠鍵盤),一種被三星掌控很大的面板,優點是色彩比起TFT來說很濃郁鮮豔許多

在手機上看照片比起放在電腦上看還要艷麗XDD  也是因為這樣造成很多人拍完照後放到電腦看會產生些許失落感XD

以前還曾經傳出因為過於濃豔導致如果你將手機停留在某個畫面太久,會產生螢幕烙印

(就像以前人家都會說要常換電腦桌布,因為久了色彩會固定在那些區塊造成烙印,跟眼睛長時間盯著一塊紅布意思差不多)

不過現在其實技術都很進步了拉,所以應該已經沒這缺點

 


然後ppi解析度問題看這裡,不解釋

http://jon6773.pixnet.net/blog/post/35819197-ppi-%E8%A8%88%E7%AE%97

 

當然理論上螢幕越大越貴,一分錢一分貨。

 

 

ㄆ.電池

本來Android跟iPhone最大的區隔就在於可換電池與否

可是近幾個月來由新Xperia(SONY完全買斷SE後我稱他為新Xperia)領軍,出現一大批不能換電池的機種...

所以可不可換也是一個值得討論的問題

 

可換與不可換(所以必須要有行動電源)的優缺點

1.可換-------隨時充滿另一顆,沒電時就換上,瞬間滿點,缺點時當你換手機時這顆電池就是得半買半相送的給賣家,而且買電池其實頗貴,原廠價錢多落在700以上。每換一支新手機就買一次實在是一筆很無謂的開銷其實...

還有可換的在手機當機或卡死或刷機爆炸時可以拔起來Reboot,是一大重點。

 

2.不可換----不可換的狀態,我們就把他設想成你要買行動電源,詳細的行動電源選購方法等等會講,先講優缺點

行動電源雖然需要隨身攜帶,而且比一片電池的體積大,但優點是他的容量也比電池大,充滿電後可以充手機個3、4次不等,端看你的容量

大一點的甚至可以充1X次...而且行動電源還可以充其他用USB端口的產品,在這個很多3C產品的年代,附加價值很高...不過要慢慢充是一大缺點就是了

不可換的在當機時沒得拔電池,但可以用特定組合按鍵(如關機鍵與音量+)強制關機或是拔開背蓋觸碰某些小點達到關機重啟的目的,比較麻煩

 

 

接下來是很重要的ROM問題,真的很重要

這裡的ROM跟前面的ROM不太一樣,這裡的ROM指內建空間,前面的ROM是指一些刷寫系統的檔案

好,快速說完ROM為何重要

ROM是內建的空間,但她不是儲存空間,嚴格來說你可以把它當成灌APP(應用程式軟體)的空間

好,有人一定要問阿,拎北有32G記憶卡我超強,管他ROM多小

尼錯惹,當你有這種想法時尼已經死惹

 

ROM就像電腦的C槽,當你灌東西在其他槽時,還是會有一些系統登錄檔、暫存檔、狗屁黨跑去C槽佔空間

久而久之空間還是會變小,滿了當然就再也無法灌東西,就GG惹

有一點知識的人會知道Android可以APP2SD(把灌的APP移動到記憶卡)

但實際上這種移動方法只會移掉約50%-60%不等的空間,大多時候是更少,所以不是很治本

而且有些APP移動到SD內會導致Widget無法使用,所以還是灌ROM裡最好

你的32G跟ROM根本毫無關係,省省吧

除非你刷機切EXT轉L2SD,那就有關連,不過如果你會L2SD也不用進來看我屁話連篇,直接出門左轉XDA

所以ROM的大小是很重要的,Android的機制很奇妙

他下載APP時會暫存在ROM裡,灌的時候又自動灌到ROM裡

所以當你想灌一個25M的APP時,你最少需要25M+25M50M的ROM剩餘空間

因為她下載時與灌入時都需要25M,甚至更多,因為灌入後可能變成100M也是有機會

如果你只剩25M就會無法灌入,就再度GG

所以ROM是我推薦新手選購機種的一個重要指標!!

新手不知道但我知道!!  ROM沒有個500MB~1G以上的話基本上不怎麼推薦購買

除非你敢保證自己不會亂灌APP,不然200M、300M的絕對不夠用

而且L2SD若是記憶卡爆炸會導致手機開不起來,基本上我也很討厭

所以乖乖選ROM大的才是好方法...近年ROM都做頗大了應該沒問題

2011年尾-2012是智慧型手機技術爆炸飛展的一年

 

 

 

恩靠邀我說到哪裡去了?

 

 

總之選購手機時就是看好自己著重的功能,再配上大眾配置(CPU、RAM、ROM等的選擇)還有螢幕大小就差不多了

最後重要的就是預算,基本上現在價格算很親民了...全新入門機約在5000-7000不等,都比2011年有更高更好的配置

(現在的入門機大概有2011年中頂級機的實力)

如果這樣還嫌貴就只能挑二手或是...不爽不要用

手機最終還是得回歸到講電話這個功能,乖乖用K810i也沒啥不好

其實有一些是虛榮心作祟,當然不可否認是有他便利性的

只是我相信大多人都是娛樂用。

 

 

------幹你媽Q1終於結束惹-----

 

 

Q2.Hㄒㄈ、$ONY、三爽、LG、Motorola...etc,哪個好?

基本上各家有各家的好處與缺點,當然還是我個人的鍵盤主觀認為

可以提出來討論但不要嗆我,拎北心靈很脆弱,肚子又很大顆ZZ

 

1.Hㄒㄈ(宏達電)

台灣國產手機,你他媽你要是用這個當選擇我就肛死你

雪紅姐姐都說他們是中國品牌了你還國產個屁?

窩不喜歡談政治,點到這裡就好...我懂商人必須見人說人話的難處...

來正式說一下,Hㄒㄈ最大的賣點是他們的一票工程師用新鮮的肝、無數個被女朋友拋棄的夜晚Debug換來的Hㄒㄈ Sense

這個東西說穿了是一個掛在Android系統上的UI,並沒有改寫基底程式,她也只是個UI(User Interface,使用者介面)

但是他內含天氣、社群網路(FriendStream)、電話簿整合等等,幾乎是新手需要的功能他都整合在裡面

可以說是為新手著想的一個UI,不過因為這UI,導致Hㄒㄈ手機的手機都比同等級配置的手機貴個2-3K不等

還有外型一向是Hㄒㄈ受人詬病的問題,最近是有比較好啦...

 

2.$ONY

基本上這裡不討論舊$ony Ericsson,我們只討論從Xperia S之後開始的機種

新Xperia(喔對,Xperia是$ONY的智慧型手機開頭,就跟三爽有Galaxy系列一樣)理論上來說中規中矩,可圈可點

雖然我沒實際用過,所以以下是鍵盤推測跟評論

在外型上延續一貫的日系風,雖然我不重外型,我只看功能跟價格

但是外型往往是吸引很多人的一大原因...SO...ㄏㄏ

但是不可否認的,在這個新系列上,硬體配置也有很大的突破

首先是舊Xperia為人詬病的ROM問題在此差不多全部得到紓解

舊Xperia系列ROM都給很小...可用的剩個2、300MB...隨便灌都會爆

連最後一隻頂級機種Arc S似乎也只有300M(網路數據,我沒拿過)不知道要衝啥洨...

新Xperia連入門機Xperia GO都有4G ROM(可用約1G),這才叫做入門機

其實Arc S配置也算很高級,但ROM太小是一個對新手而言很麻煩的致命傷

所以我不推薦舊Xperia系列...講說不要討論結果還是討論了,我根本ㄏㄏ。

回歸正題,新Xperia系列硬體配置很好,隨便都有個雙核啦...高通S4拉這種高級品...

還有出了很多三防(防塵防水防刮)機種(Xperia GO、Acro S等等)...

$ONY的優勢在於它本行是相機,所以一直以來相機是很被推崇的,感光元件也不錯

不過不是說是絕對的好,只是相對...選購時可以參考一下

缺點就是新系列多不能換電池...還有價錢...^_^||| 還有最近機海戰術開始,讓人不知該不該下手

 

3.三爽

機海戰術三人組到齊,所謂機海戰術就是把手機從低到高配置全都出光,把每個預算帶的消費者都一網打盡

好處是可能真的可以一網打盡而賺到爽,壞處是現實是殘酷的...而且這樣造成大家都怕自己手上的機子三個月後就變很爛...

這是大家共同的問題,不是專屬三爽的,只是在這提出,不要誤會

 

好的,說到三爽,韓國品牌

我本身其實不喜歡韓國,無論是因為媒體的過度渲染或怎樣,就是不怎麼喜歡

但是買手機基本上我還是只看功能跟價錢(老生常談),所以韓不韓國沒在管,也不要戰這個,很無聊

Hㄒㄈ是中國品牌,三爽是韓國,$ONY是日本(最近釣魚台很紅)、iPhone跟MOTO都是米國(萬惡米帝ZZ)

這樣說起來你就不要用手機了好不好?

 

三爽以他相對親民的價格與配置打入市場,外型或功能抄不抄襲的我是覺得見仁見智

反正功能好人家就學我實在是覺得無妨,這是廠商的戰爭不關我們消費者的事ZZ

 

我拿過Galaxy S i9000,不失為一部好機子(以他在2010年來說)

在當時還沒有很大的內建空間的概念的時候,三爽率先出了這隻

16G的S有約1.8G的ROM配置,即使在現在看來也是很大

三爽的優勢在於它的硬體強大,自身有工廠支持,還有韓國ㄎㄅ的民族性,ㄏㄏ

還有NOTE系列大螢幕其實我很想玩...只是二手都還要16K,都比New iPad還貴,我買不下手...

 

4.LG

又一個韓國品牌,LG近幾個月來推出不少不錯的新機,高配置又親民價格

只是LG台灣官方更新速度很慢...有點悲劇

純以硬體與價格論不失是一個選擇,只是大概要有刷ROM能力跟耐心XDD

 

5.摩托羅拉(打英文很麻煩ZZ)

以前很受歡迎的品牌,近年在智慧型手機中沒有殺出先機導致有點沒落

但她的Atrix、Defy、RAZR系列也是呼聲頗高

率先做出三防的Defy系列也是在2011年C/P值很高的機種,加以CM系列ROM的支持

其實MOTO也可以再戰十年!!!

還有Google收購他的手機專利,所以也算是乾兒子了其實

期待未來發展~

 

6.華為(Huawei)與遠傳洨精靈

這我其實不是很想講XD  這是中國廠商的品牌,過來台灣給中華貼牌跟遠傳賣

基本上就是比較便宜,但相對的配置都比較低,更新支持也不怎麼好...

所以買手機我是建議還是買以上大廠好...

 

7.Nokia

其實我本來也不想討論...XD

本篇本來是只想提Android跟iOS的愛恨情仇

不過其實有WP7跟8這個系統我們還是提一下...

Nokia所做的智慧型手機Lumia系列其實在外型跟配置上有不錯的水準

只是礙於微軟系統的APP與成熟度實在還不算太高與不夠普及(我沒用過我也不敢說太死)

想跟朋友交流還是拿其他兩系統好...不過再有嚕咪亞820跟920以及配合WP8出現的現在

也許未來WP8跟Nokia可以重新拾回當年系統/手機市場也是說不定

 

 

以上廠牌討論只是列出個人大致目前想到的優缺點跟特點

實際上我只是想告訴一些洨屁孩,手機不是只有HTC跟iPhone

你他媽還有人把Hㄒㄈ當成一種系統...根本白粗到哭出來...

各種廠牌都有他的優缺點,有它的特點與不足處

靜心討論才是正確方法,不是一味批評與比較無聊的手機/系統特點...

還有不要問說這手機"好不好"...好跟不好是什麼概念你想過嗎?

你丟22K下去就是好啦^^

 

 

------Q2根本ㄏㄏ-----

 

 

Q3:記憶卡與行動電源與電池觀念與選購

尿袋:http://www.ptt.cc/bbs/Android/M.1332312491.A.00A.html  ←↓先備份

電池:

 

 

這部分我是不是該開另一篇了啊?

我覺得字有點多...有點想把Q1、2、3、4、5都分開...你們說如何?

留言說阿幹ZZ

截至上一行為止有5759個字...幹以前打報告都沒這麼認真...

 

轉載記得註明出處...幹不然我鎖密碼每天換一次好惹?根本北七ㄏㄏ

 

還有很多不足的、或者暫時沒想到的問題,請在底下留言,我會考慮是否加進去

或者你以前問過、你覺得對大家有用的問題,也歡迎打上來,我會想起來解答的你別怕

有關Q4.系統與軟體篇我會再開一篇...

幹,一個假日我幹嘛這樣度過...我爹娘出去玩我應該是要偷跑去北門路逛逛敗家的阿QQ

一開始打這個反而把一堆想說的都忘了...最近真的很老人性...靠...

打了兩個半小時沒打完也沒上色也沒Debug錯字或英文,先將就看一下拉齁ZZ

 

是說還有一些Q5.操作洨技巧啥的我是不是也該打一篇?  我根本挖一堆坑自己跳ZZ

還有Q6.SIM卡問題..大卡小卡micro nano SIM...

先記起來避免忘記...

arrow
arrow

    鍵盤阿泰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